cellofish

Drink with me

『Speak Low』Repo

CP16收了庄望太太 @虚数因果 3号机 的这本,结果放到最近才找出独立的时间,两个晚上从头到底完完整整读了一遍。眼看都快CP17了,我这篇迟到的Repo实在有点晚了,真不好意思。

庄望太太这本小说,与其说是短篇合集,从整体上看,不如说是一部中长篇。但又和传统感觉上的长篇有所不同。我能想到最接近的比喻,是日式料理的宴席。不同的菜肴被精心烹制,雅致摆盘,然后一道道慢慢上席。每道菜都有独特的口感和与之相称的呈现方式,但整个宴席又风味相承,浑然一体。

这是部原作向的同人作品。我一直觉得,原作向的同人比AU更难写。同人作品本来就是“带着枷锁跳舞”,AU至少能在情节上天马行空、自由发挥,而原作向的故事,则需要背负全部的约束。这整本作品里的每篇,简直就像是原作的延续,而且都充满了强烈的真实感。就好像作者直接舀了一勺箱根的空气,洒在了字里行间。

我喜欢这种轻快如风的叙事风格,流水一般毫无停滞。但这并不是说,作品很简单。与之相反,这是成熟、严谨、细致入微又深思熟虑的产物。

正如标题一样,整部作品都在慢慢述说。作者写箱学众,写人物的交谈,写细微具体的场景和心情,如同在画一幅工笔画。笔触不疾不徐,轻快又坦率。但画出来,叶子是叶子,花是花。远近有序,线条清晰,干净利落。

我十分十分喜欢第13页倒数第二段和14页第一段,关于孤独的长跑者的段落。读到时那种触动内心的震撼,一直不会忘记。

还超级喜欢「そして神は沈黙した」的结尾部分。那一击和留白都太帅了!让读者想哭又哭不出、心脏被揉压成一团的精彩一刀。

「イカロスの空」的最后也是。虽然不是第一次看了,但到了荒北跟兔吉说话,还有新开问“那靖友呢”的时候,我还是忍不住泪目。

作者不光是有这一手。最可怕的地方,不是作者能把男子高中生的日常写得自然而然、活灵活现,而是作者狠狠吃透了新开和荒北的个性特点,他们所有的细微动作、心理波动,所有的对话和互动,都让人不得不想——这就是他们本尊啊!!

作者用语言和故事一边解剖荒北,一边解剖新开,顺手路过个人,也能剖开两刀。比方说一个一笔带过的描述,荒北对入境检察官的无声祝愿那里,就可爱得真实得不行。这是荒北!这的的确确是他!

这部里的荒北,成熟,爷儿们,男性思维,温柔心大,特别特别帅。新开也是,复杂,柔软,结实,完美,还有点黑,黑得发甜,无敌性感。

许多同人作者,写人物性格时,能握住轮廓不OOC已经算不错了(←我自己还经常做不到这种程度)。但庄望太太早就超越了这一层,她对人物的理解是潜入深海式的。所以她笔下的人物不是平面脸谱公式化那种,而是三维立体活生生的。这是因为作者有着对人物的爱,智慧的头脑和成熟强大的内心。

但我还是想谴责一下作者太太。这部作品里,充斥了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。数量之多,品种之丰富,可以随随便便给一家小型便利店补足库存。而且,这些吃的喝的咖喱香炸热锅爆炒点餐自助食堂酒店还有猫罐头,不光是故事的背景道具那样的存在,还仔细写了有多好吃怎么个好吃。令人发指。

一个擅长写饮食的作者,她烹制的红烧肉也是绝对好吃的。这部里的啊十八,是浓油赤酱、东坡肘子、蟹粉豆腐和蓝鳍金枪鱼大腩一般的存在。不止是好吃,而是好吃到内牛满面。

本子排版很紧凑,封面封底我都不想说了。冬木太太 @深海冬木 的新荒是大太刀,我早已是刀下鬼。

能捧着这样的作品,是幸运又满足的。想向庄望太太献上我的膝盖,感谢带来了这么高水准的作品。

还有,谢谢所有的生蚝。


* * * *

大力奉上通贩地址:https://formalism.lofter.com/post/2003c0_737ff33

各位,你们还有机会!快!!


评论(4)
热度(5)

© cellofis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