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llofish

Drink with me

[弱虫][苇黑] 雪

第一次写苇黑,手有点抖。昨天本来想突发一下作为给小雪的生贺,结果零点前才刚刚写完,干脆今天发吧w

 

 

 

 

 

* * *

 

 

 

 

下雪了。

在灰暗的晨光中,长颈鹿睁开眼睛,睫毛上已经挂满了雪的碎屑。又冰又轻,眨眨眼就落了下去。

从眼角到地面的距离很长,四周也很安静。于是碎雪慢悠悠地摇摆着,晃了一阵子,才触到了地。足边的雪已经积了起来,绵绵软软,像蛋糕上的奶油。

拓斗挪了几步,摇了摇尾巴,让身体稍许活动一下。因为整晚站着睡觉,天气寒冷的时候,就会有些僵硬的感觉。他出生在这个北方的动物园,当他还是一只小长颈鹿时,就见识过雪的样子。倒是传说中的热带草原,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。

然而拓斗不喜欢下雪。

他喜欢温暖明亮的东西,热烈欢乐的东西。比如小孩子的笑声,动物园鼓点振奋的背景音乐,还喜欢夏祭时的烟花。夏天是拓斗身体感觉最舒服的季节。从他住的这个小院子里望过去,正好能看到远处的夜空。那是在靠近海岸的地方燃放的,一朵一朵盛开,像变魔术一样。他目不转睛地看着,直到花火大会结束。

而现在仍是冬天。虽说今天是立春,但气温却是近期以来的最低。凌晨这场雪,真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时候去。下雪的时候,天总是很阴郁,没有音乐,也没有热腾腾的欢笑声。拓斗有点烦闷地跺着蹄子,想去够树顶上最后几片叶子,脚下却踩到了底层的冰,有点打滑。

他低头想找个稳定的落脚点,却瞥见了地上有个没见过的动物。那是只白色的兔子,个头很小。椭圆形的身体上是圆圆的脑袋,耳朵却是翠绿色的两个长条,像两片叶子。拓斗弯下脖子,把头凑近小兔,跟他打招呼。

“早上好!”

“早上好……”小兔睁开眼睛,仰望着拓斗。

“初次见面,我是长颈鹿拓斗。”

“我叫雪成,我是只雪兔。”

“雪兔?”

“恩,我是雪做成的。拓斗,我和你不一样。”

“可是以前我没见过你啊?”

“是的,我今天才刚刚诞生。饲养员几小时前来给你添早饭,看到积雪了,就把我堆了出来。看我的耳朵,不就是你最喜欢吃的那种叶子吗?”

吹过来一阵风,树梢上掉下了大块的雪。拓斗看了眼身后满满的食盆,他还是更想吃高处的绿叶。

长颈鹿想了想:“是那个成天吃饼干的饲养员?”

“不对,是那个有漂亮黑发的。”

拓斗哈出一口白气,若有所思。

“原来他还会堆小兔子啊,我之前以为他只喜欢猫呢。”

“荒北先生很厉害,”雪成说,“他跟我说话,告诉了我我是谁,还说了好多动物园的事情。”

长颈鹿心想,饼干先生也会温柔地跟自己说话,但他讲的都是吃的,对生活基本上没什么帮助。

 “那么说来,你今天生日,”拓斗摇了摇尾巴,“生日快乐啊,小雪!”

“谢谢你,拓斗!”

过了一会儿长颈鹿提了个问题。

“你冷吗,小雪?”

“不冷,我就是雪本身。你冷吗,长颈鹿?”

“奇怪,”拓斗回答,“我之前觉得很冷,但和你说过话后,就暖和起来了。”

天慢慢在亮起来,又一阵风吹过,露出了淡蓝色的天空。

拓斗和雪成一直在说话,主要是拓斗说得多。他边说边想,那些人总说长颈鹿沉默寡言,可一旦有了听得懂的人在面前,话就怎么都说不完。

他给小雪讲了动物园的音乐,成群来游玩的小学生,还有每一朵漂亮的烟花。小雪听着,有时还会抖抖树叶耳朵,提几个问题。

太阳不知不觉透出了云层,照在雪地上。金灿灿的光洒在雪兔身上。

“我很快就要和你告别了,”雪兔说。

“可是我还没和你聊够!”

拓斗急急地用前蹄推着积雪,想在小雪身边围成一个屏障。

“没用的啦,拓斗。我是雪,总归要融化的。”

拓斗用力弓着身子,拼命堆雪,足底被磨得发疼。可太阳却越来越暖和,金光使劲地撒了满地。拓斗生平第一次讨厌起了暖和的东西。

“跟你聊天,很开心。”雪成说,“生日也过得十分愉快。”

“但你就要化了……”拓斗快哭了出来。

“荒北先生跟我说,月亮每天都会消失,星星一到早晨就会溶化在天空,花朵会凋谢,树木会枯萎,人和人也总有告别的时候。最美的东西,都不会持续很久,但又全部会回来。拓斗喜欢的烟花,也只有等到夏天才有,是不是?”

长颈鹿点头,但却说不出话来。

“那么小雪也还会回来的!等下雪的时候,我就会再来和你……”

雪兔的声音变得微弱,拓斗坐到地上,努力把耳朵凑近。

“小雪……”

“拓斗不要难过,也不要回头。雪化了,你想够到的那棵树顶,现在可以靠近了。”

雪兔的声音听不到了。

太阳热乎乎地晒在身上,长颈鹿拓斗站了起来,一步步靠近了那棵大树。他伸出舌头,卷住两片绿叶,咬到嘴里。叶子上还有积雪,碰到口腔的热度,立刻就化成了冰水。

甜甜的,这是小雪的味道吧?

虽然小雪那样说了,但他第一次盼望着冬天能永远继续,没完没了的大雪盖满整个世界。

他没有回头。

 

 

(完)

 

 

 

注:动物园里下雪的长颈鹿的形象,来自于《蜂蜜与四叶草》。

 

评论(7)
热度(15)

© cellofis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