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llofish

Drink with me

《Floating》Repo

 @夢のあと 的零晃本repo,本子链接在这里:

之前发了微博,LFT也来一份吧♥


*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  *


 

和任何艺术创作相同,纸质书本其实是整体性很强的作品。文字被排版,印刷到纸上,再加以装帧,就能捧在手上阅读。和屏幕中的文字不同,成书的过程应该接近于一部分二次创作。使用什么字体,行距和段落如何安排,关键的某句话需要摆在什么位置?还有,封面什么样子,内外使用什么纸张,书本尺寸和装订方式……这些看似细微的设置,都会直接影响到阅读的节奏和体验。概括说来,就是书本是原文更成熟更完整的表达形式,一切装帧和版式,都应该成为烘托文字的舞台,让文字显得越发闪耀。

明明写的是读后感,却说了这么一大段,并不是因为我被吸血鬼混蛋传染了老年痴呆,而正是我对这本《Floating》装帧的感想。这本本子封面是水母的照片,腰封用黑白的硫酸纸印刷。扉页和末页使用了处理过的不同的黑白照片,前者是街景,后者仍是水母。这些细致的搭配组合在一起,仅是打开书页,就似要陷入恍惚漂浮的梦中,在都市和海水中进退漫游。

认识作者多年,知道对方对本子的制作用心到了何种程度。也是因为热爱自己写下的作品,才会如此郑重地去将其转化为实体。拍摄、设计和安置都是作者亲自来做,所以成品的整体风格高度统一,不会有任何不协调的地方。这样制作出来的本子,让人能一眼就爱上。

吸血鬼和人类的故事,是我一直喜欢的类型。而像零这样的吸血鬼,虽然在游戏中披着学院偶像的外衣,本质上还是个真正的吸血鬼。神秘,孤独,超出人类,智慧,不死。所以,如果有哪个人类可以接近他,那么那个人类不会寻常,他们的故事更加不同寻常。在这本小说中,故事不是一条直路,也不是分岔的小径。读者就像潜入了水母中,在海浪中起起伏伏。时而在现在的时刻,时而在学生时代的过往,时而浮向温暖的海面,时而沉入黑暗的洞穴。

作者对人物的理解,是多层次又立体的,从来不给他们贴上死板的标签。作者写着人物的内心和状态,就像在制作一幅刺绣作品。情感的丝线带着不同的颜色,一针针嵌入缎面。一开始,甚至看不清形状。但随着故事和情感的推进,底子上的颜色越来越丰富,轮廓也渐渐清晰。作者常常不按照可以预料的顺序来下针,在看似随心的绣迹中,却对每一个小点都有深思熟虑的推敲和斟酌。有时候冷不防一针,就能刺破指尖,泛出血珠,在读者的心里挖出一个洞来。

但我最喜欢的一点,是作者语言的质朴。文笔好并不就是辞藻华丽,作者的纯熟在于能驾驭词汇,把最合适的语句放在最合适的地方。而那些简洁直白的句子里,往往蕴含着真正的力量。

这篇故事里的零和晃牙,不是你侬我侬的糖饼,也不是程式化的霸主与傲娇。他们是活生生的人,有着复杂又单纯,丝丝缕缕缠绕、难以一言尽述的关系。正如我们真实生活中,任何一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一样,充满了各种因缘交织。你会在故事里听到电吉他的弦音,感觉到傍晚天空的灿烂,沉浸在浴室的水蒸气和呼吸中,或是被舞台上下的狂热所淹没。作者笔下的故事,不像是传统意义上的通俗小说,更像是一个梦。当读者投入进字里行间,就像被深海所包围,漂浮在梦境中。读完的时候,也像是梦醒时分。读者可能没法用几句话来复述梦境,但梦中的情绪却会萦绕心头,经久不散。

那是孤寂又温柔,短暂却又永无止境的梦之歌。



评论(7)
热度(7)

© cellofis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