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llofish

Drink with me

[东卷] Not Today (9)

9

 

 

 

雨点的声音清晰可闻,但它们好像转为了冰珠,在重重地撞击着玻璃窗。

卷岛的心情纷乱如麻,一口喝下了杯中剩下的咖啡。他一直喝清咖啡,虽然苦味浓郁,但香气也会更加单纯。不过在咖啡变冷以后,就只剩下苦涩了。

东堂不在房间里,他应该是在刚才把使用完的餐盘端出去了。至于他为什么不叫服务员来收,还有他到底何时出去的,卷岛并没有注意。吃过晚饭后,他过度地沉浸在回忆里,忽略了身边的事情。

休息室的门无声地打开了,东堂从外面走进来。逆光中,看不清他的面容。

今天的第二次,卷岛想问东堂无数个问题,但话还是堵在了喉咙口。

“小卷不舒服么?”东堂在对面坐了下来,一如往常的温存眼神。

“没有,只是突然想到了好多奇怪的往事,但……我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好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

东堂居然笑了。

“小卷,我是山神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,东堂尽八,是山神。”东堂一字一句地郑重说着,末了又补充道,“是说真的,不是开玩笑。”

卷岛不置可否地叹了口气,把头往后靠在沙发背上,舒展四肢,抬手做了个请的姿势。

“我就从头开始说吧。”

东堂坐直了身子,神情严峻。不得不承认,一本正经的东堂,对人的吸引力是满分。

“那次在伦敦过新年,小卷问过我神是不是存在的问题,真是吓了我一跳。虽然我当时含糊应付过去了,但我是知道答案的。神是存在的,就跟人类的存在一样平平常常。因为我自己就是山神。

“最初遇到6岁的小卷时,我就被吸引了。在发饰店门口,我看见你牵着父母的手从书店出来,一脸幸福的表情,忽然被触动了。同时,我又在想,这个小孩好可怜……”

“你是看见我生病了么?”

“是的,我能看见小卷的病症。非常严重,几乎没有活下去的可能。”

“我感到烦恼,于是我,”东堂意味深长地抬眼看向卷岛,“利用职权之便,调整了红绿灯。”

“你把我的十字路口设成了绿灯。”

“对。我悄悄在暗处使用力量,帮你逐渐治愈了心脏的病症。”

“你不是山神么?山神也会治病吗?”

东堂略一思索。

“小卷记不记得小时候做过的奇怪的梦?就是反复做的那种。”

“这么说来倒是有过。”

卷岛也在沙发上坐正,挠了挠鼻尖。

“我大约在小学时期吧,会梦到自己躺在森林里。前后左右都是古老的大树,盘根错节地环绕着我。正对我视线的,是树丛间的一小片夜空,能看到清晰的银河。身体很暖和、很舒服,一点也不冷。有夏虫的鸣叫声,和细微的风声。有几次我好像透过树干的缝隙,看见了一片片大地上的灯火。所以我确定,那应该是在某个山顶吧。这个梦我经常会做,所以记得很牢。难道说,是这个吗?”

东堂点了点头。

“没错,这就是在给小卷治疗。就像你梦中那样,是利用了山的能量。”

“说起来,山神是做什么的?”

“神如其名,山神就是照应山的。也包括山上的森林啊,道路啊,河流啊,还有动物什么的。”

“什么嘛,听起来就像是专职保护自然资源的公务员一样咻!”

“差不多啦,不愧是小卷!”东堂看着有些开心。“除了一分钱不拿,其他事情比公务员做得多以外,神也就是个公务员吧。”

“所以说,”卷岛回到了之前的话题,“是尽八你,不,是山神大人帮我治愈了疾病。”

“小卷,尽八也还是尽八。我虽然是山神,但我也仍旧是我啊!”

东堂一副着急委屈的样子。

“对我来说可是大新闻啊,尽八!你说你认识了那么多年的人,有一天忽然跟你说他是神,你怎么能完全淡定!”

“小卷说得完全正确,所以我在慢慢解释。不过也正因为是小卷,我才能这样坦白地说明吧!”

“那么请继续吧,尽八。”

“于是,小卷到了中学时期,先天的疾病已经痊愈了。但因为我一直在梦里帮小卷治疗,逐渐地喜欢上了小卷。按人类社会的理解就是,跟踪狂当了六七年,再也戒不掉了。

“所以我啊,经常是悄悄地陪在小卷身边。小卷看不见我的存在,但我只要愿意,就能时刻关注着你的一举一动。”

“你能隐身?”

“虽然我的人类身份是东堂尽八,但我毕竟是神。我能借用动物的眼睛来看远距离的事物。”

“好可怕!”

“人类感到被窥视,的确是件恐怖的事。但对于神来说,是千百年来最普通的日常而已。”东堂脸上显出超然的神情。

这还是我认识的尽八么?卷岛不由地想。

“后来知道文化祭上小卷会登台表演,所以我也想办法来看了。”东堂的声音变得低沉起来。

“我比人类提早察觉到舞台上方有钢架松动,但还是太迟了。尽管我努力改变坠落的方向,没让钢条直接砸到小卷的头顶,但小卷还是受了重伤。所以这……是我的错。我明明在台下,却没有保护好小卷,让你吃了那么多苦。对不起!”

东堂的眼睛真好看,卷岛暗暗叹息着。就是因为是神的眼睛吧。没有一丝虚伪,充满了悔恨和忧伤,清澈见底。被这样的眼睛看着,是换做谁也无法拒绝的。

“不用说抱歉,这事不能怪在尽八头上吧。不过另外有件事,我有点不明白。”

“嗯?”

“记得新开在居酒屋大哭的那次吗?你后来喝醉了,也对我哭了。你说都是你的错,也算上新开的份了么?”

“是的,新开的难过,也是我的错。那次聚会的前一周,兔吉生病去世了。

“兔吉是山里出来的动物,我要是出手帮助,应该能治好它的病。但我什么也没有做……甚至在聚会之前,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件事。

“人类的生老病死,对于神而言,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。就像看着红绿灯转换,丝毫不会触及情感。

“但喝醉的新开哭了。在之前的一周里,就算别人安慰他,他也是笑笑说,他做好觉悟了,他没事。新开的性格太温柔,他不想让别人为他担心,把一切难受都闷在了心里。但实际上,他最疼爱的小兔子离开了,他的心都碎了。

“最初因为小卷的缘故,我决定扮作人类而生活。但在人群中生活久了,我也变得不像个神了。

“在居酒屋里,我感到了悔恨,连传说中喝不醉的神都醉倒了。”

东堂把手伸过桌面,握住了卷岛的手指。

“那天晚上的我,只是新开的好友,你的恋人。还有,一个没用的神。”

东堂的手很暖和,但他的神情却很忧伤。

“了解了,原来是这样。”卷岛任凭东堂不断捏着他的指节。“然后,在水族馆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我们去冲绳玩的那次么?那三头鲸鲨想来是海神吧。他们可能以为小卷也是神,所以就以原本的姿态现身了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“再后来,小卷应该没再遇到奇怪的事情了吧?”

“应该是吧。”

“那么就是这些了。尽管我原本是山神,但我仍旧是东堂尽八,仍旧是温泉旅馆家的儿子。小卷我……”

卷岛忽然抽回了手。

“尽八你……刚刚说什么?”

“我说我依然是你认识的尽八。”

“不是这个……”卷岛低下头,猛烈地摇着,“……你说温泉……温泉……”

过了一会儿,卷岛才抬起头来。他不看东堂,而是看着空荡荡的墙壁,像是在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。

片刻,他终于开口,打破了沉默。

“尽八,你很累吧?”

“怎么了,小卷?”

卷岛把目光越过东堂的肩头,望着虚空中的一点。他知道自己的手抖得厉害,心像鼓槌敲击着胸腔,可他还是说了下去。

“人不能说谎,这个道理果然是千真万确。”他顿了顿。“因为谎言很重。一个之后必须接着另一个,它们会堆积在你背上,越来越沉,没完没了。这事啊,我在小时候就明白了。”

东堂什么也没说。

“刚才你提到温泉,让我想起了一桩遗忘已久的事情来。”

“小卷想起了什么?”

东堂的表情太怪异。他瞪大了眼睛,期待着卷岛的回答。看着几乎是个惊喜的模样。

卷岛没有直接回答。

“尽八啊,卸去负担吧!你今天所说的一切,皆是谎言。”

他把目光投回到东堂的脸上。那不是谴责和恼怒的眼神,那里只有读不尽的忧伤。

 

 

 

TBC


评论(4)
热度(4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ellofish | Powered by LOFTER